家裡的毛孩總是非常有活力(不省心連牠的便便也很有事,總是常常聞到四溢在空氣中的惡臭味😐
到底為何毛孩的糞便如此難聞呢?一起來終結這可怕的惡臭味吧!
 
 
為什麼毛孩糞便特別臭?
 藥物、飲食中的特定成分、維生素補充劑、吃到含有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的食物、感染腸胃道寄生蟲、肛門腺感染,或腸胃道疾病等都有可能導致毛孩糞便變臭。
 

●飲食🍗

藥物、飲食中的特定成分、維生素補充劑過於油膩、蛋白質含量較高等,都可能導致消化後的便便味道較重。

●腸胃道問題💬

如果因為消化不良、便秘等情形,導致便便在腸道堆積太久,容易因為產生氮氣與氨氣,造成味道較重、顏色特別黑的狀況。

●肛門腺感染🩺

如果發現毛孩出現 : 肛門紅腫疼痛、肛門兩側有帶血或黏性分泌物等情況,建議要前往動物醫院請獸醫師釐清原因並配合治療 !

●寄生蟲感染🦠

如果毛孩吃到帶有蟲卵的食物、或是接觸到含有蟲卵的便便,容易造成腸胃道寄生蟲感染。如果發現毛孩出現 : 腹瀉、嘔吐、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要前往動物醫院請獸醫師釐清原因並配合治療 !

 
 
如何判斷毛孩的糞便是否正常?
雖然每次清理毛孩便便總是恨不得多包點衛生紙、迅速處理掉,但是便便是很好協助主人判斷毛孩健康狀況的方法喔 !
 
🧐健康的毛孩便便應該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
1.外觀 : 健康的糞便的外型會是漂亮帶有顆粒感的條狀或圓木狀
2.顏色 : 淺棕色到深棕色表面是輕微的光澤感,但不會看起來黏黏(沒有任何的果膠狀黏液)。
3.質地 : 濕潤、扎實,稍微施力可以輕易改變形狀觸感不會過硬或過軟。
4.內容物 : 少量的毛髮沒有問題👌 但不能有牙線、髮圈或橡皮筋等異物,這些異物很可能會對消化道造成嚴重傷害!  
 
 
什麼時候會需要去看醫生呢?
😺貓咪正常排便的頻率是每天1-3次,🐶狗狗則和我們一樣是每天1-2次。
如果毛孩便便出現異常 Ex.每天少於一次、頻繁地跑廁所糞便比平常更臭,或是同時伴隨以下症狀:發燒、腹瀉、嘔吐、咳嗽、沒有食慾、眼鼻分泌物增加、脫毛、耳朵和皮膚搔癢發紅、肛門紅腫疼痛、肛門兩側有帶血或黏性分泌物等,就要留意可能有健康問題,建議要前往動物醫院請獸醫師釐清原因並配合治療 ! 
 
 
日常生活中如何改善臭味?

✅注意清潔:除了勤勞清除便便外,建議使用溫和無味的清潔劑定期清潔貓砂盆外,以及貓砂鏟😸

留意飲食:儘量避免過快轉換飲食,以及沒吃完的食物要保存妥當,或是建議餵食新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要提供乾淨、充足的飲水。

平時多觀察:建議將危險物品或線狀物品放到毛孩碰不到的地方避免誤食,同時留意毛孩的精神、食慾、毛髮外觀和糞便型態是否有異常。

定期驅蟲:建議依據獸醫師評估後,定期幫毛孩進行體內外驅蟲,杜絕寄生蟲的傳染,讓毛孩天天健康開心!

補充適當的營養保健品:寵物專用益生菌、天然植物萃取物等,有助於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協助毛孩的腸胃道消化,建議可以依據獸醫師建議適當服用。

 

📍小提醒 : 每隻毛孩的狀況都不儘相同,所以當毛孩出現異樣時,建議請事先諮詢獸醫師,並依照建議積極配合治療,或是配合相關預防計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