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鬱金香、向日葵,台灣幾乎不分季節都有很多不同特色的花卉盛放🌸,天晴時與毛孩出門賞花踏青,真是愜意又舒適~

但是毛孩上一秒還玩得很開心,過沒多久卻開始不停咳嗽、流鼻水、抓癢 ? 要小心可能是花粉症在作怪 !

 

✍️花粉症(Hay Fever)

為一種過敏性疾病,由於常見於花季繁盛期、反應類似過敏性鼻炎,所以又稱「季節性過敏鼻炎」主要是透過眼睛或鼻腔黏膜接觸到風媒花的花粉,或⽪膚接觸感染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常見過敏症狀類似感冒 Ex.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結膜炎,更嚴重者可能會發生咳嗽、搔癢皮膚紅腫、皮膚過敏蕁麻疹或發燒等症狀。

 

毛孩也有花粉症?  

雖然毛孩相較我們來說,發⽣花粉症的機率⽐較低,同時牠們可能並不會立刻顯示出明顯的症狀但是如果每年季節交替或是花季盛行時,毛孩都有發⽣類似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的過敏症狀,建議請專業獸醫師做相關檢測釐清過敏源。

 

家有過敏毛孩請注意!
通常來說
和我們一樣,因為體質的原因花粉症對於毛孩的影響程度可大可小,但如果家裡的毛孩出現類似的過敏反應,建議盡早前往動物醫院配合診療,同時多加注意以下的居家建議 : 

👉減少外出:儘量待在室內並關閉門窗,避免出入在花粉濃度高的時節與地區,如果花期內有出⾨的需求,建議避開花粉濃度較⾼的時段,或是挑下⾬過後再外出。

👉梳理毛髮 : 花粉或棉絮等等細微過敏源,容易黏在毛髮上或是藉由風吹入家裡,所以建議定期幫毛孩擦拭腳爪、梳毛整理,如果有外出的話也可以適當的增加洗澡的頻率。

👉注意清潔:台灣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的天氣,除了花粉常見的過敏源Ex.塵蟎灰塵濕氣也需要特別留意,建議留意居家環境舒適,同時⽑孩常待的地⽅,也要定期清潔。

 

📍小提醒 : 由於毛孩的過敏症狀容易反複發生無法靠藥物治療痊癒過敏源也不盡相同,也可能會需要抗敏藥物協助治療請大家多點耐心維持居家清潔,並配合專業獸醫師診療,有問題盡速就醫,⽤愛陪伴才能讓毛孩開心度過百花齊放的花季喔!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ohw.gov.tw/cp-6565-74173-1.html
  2. https://www.saracares.com.tw/workshops/200#show-more
  3.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84459
  4. https://www.uho.com.tw/article-63002.html
  5. https://tw.news.yahoo.com/哈啾-狗狗春季賞花-花粉症-4-招對策緩解-055613673.html
  6. https://www.afurkid.com/Article/show/1364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