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事要出遠門或是有規劃要和家人去旅行時,是不是和雅編一樣總是捨不得貓主子獨自看家或是留在寵物旅社,真的不能帶貓咪外出嗎🥺

 

記得先尊重主子本身的意願

貓咪跟我們一樣,每隻喵的個性都不大相同,有的充滿好奇心、對環境不敏感,天生就喜歡跟著我們到處趴趴走😸,但也有貓咪就喜歡家裡給牠的安全感,所以如果貓咪不喜歡外出,建議就不要勉強牠喔 !

 

讓貓咪認為籠子是一個好去處

貓咪雖然不一定都會有旅行體驗,但看醫生時還是會需要主子配合進入外出籠,所以建議平時可以把外出籠放置在家中,透過開著門讓貓咪自由進出、走進籠子裡就給予零食等方式,讓貓咪對外出籠有個好印象👍

下一階段,當貓咪走進籠子後嘗試關上門,並帶著貓咪在家裡走動,結束時給予貓咪零食獎勵,接著試著在貓咪走進籠子後,將籠子轉移到車上,開車帶貓咪繞市區一段路,回家後再次獎勵貓咪。整個過程必須是透過循序漸進、反覆練習的方式,讓貓咪習慣籠子和汽車,並產生好的印象與安心的體驗。

📍好的印象與安心的體驗,可比使用零食誘拐好用的多,相反如果體感不佳,再多的零食也無法說服貓咪陪我們一起外出喔 !

 

旅行期間建議攜帶物品

① 適當的外出籠/包

外出籠底部面積,建議要以能讓貓咪趴著或坐著休息、轉⾝也不會太狹窄的空間為主,另外建議選擇透氣、通風的材質才不會造成內部太過悶熱,還有請特別留意承重範圍,以及貓咪是否可以從內部開啟喔 !
📍建議選擇隱密性較高的外出籠,讓貓咪焦慮緊張時可以躲藏。
 
適當的背帶牽繩
建議選擇貓咪專屬的背帶牽繩,同時依據貓咪身量挑選大小適中、方便穿脫的款式,並留意連結牽繩的鉤環位置要遠離脖子,避免拉扯時造成貓咪受傷!
 
貓咪最喜歡的毯子或玩具
可以在籠子裡面放上貓咪喜歡的毯子、玩具,或是有貓咪熟悉味道的軟質物品,讓外出籠充滿貓咪安心的味道。
 
貓咪習慣用的水盤、平常愛吃的食物
乘車期間建議要留意貓咪有足夠的飲水,空腹旅行可以減少貓咪噁心、嘔吐的風險,但在抵達目的地時,記得要讓貓咪好好吃頓飯喔 ! 
 
紙巾和塑膠袋、習慣用的貓砂盆
長途的乘車期間,可以利用紙巾和塑膠袋為毛孩解決如廁問題,但是抵達目的地時,記得還是建議要準備貓咪習慣用的貓砂盆,讓貓咪放鬆解決生理問題😹
 
貓咪的醫療紀錄
雖然我們當然都希望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但還是建議主人可以事先調查目的地附近獸醫院,並隨身攜帶貓咪的醫療紀錄(如果有每日服用的藥物也一定要記得帶喔),讓貓咪在必要時可以得到及時的醫療資源。
 
 
提醒您貓咪願意跟主人一起出門當然是件很令人迫不急待的好事,但是事前讓貓咪熟悉外出籠與背帶牽繩,都是很重要的事前功課,建議可以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貓咪有個開心的外出體驗😸
如果貓咪會因為外出旅行而備感壓力,建議可以諮詢獸醫師,並依照建議給予貓咪相關的舒緩情緒保健品或是相關產品,幫助舒緩貓咪情緒。